WFU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青春痘全攻略


作者:周宛儀醫師




在皮膚科常見疾病中,青春痘絕對是永遠稱霸的前三名,同時也是最常被亂搞一通的前三名。

我常常問已經拖到嚴重型青春痘,已經長了一堆痘疤才來看診的患者,怎麼會拖到現在才來?但常常發現,其實不是患者不來,而是患者或家長都不知道原來青春痘要看皮膚科,花了很多錢買根本不適合痘痘的保養品,或找美容師清粉刺,或是還在長痘痘就狂打雷射,留下許多痘疤後才後悔莫及。



掉髮禿頭怎麼辦?真心皮膚科痘痘粉刺神救援!




那些人容易長痘痘?






  • 體質: 年輕人、荷爾蒙失調、出油量大、脂漏性皮膚炎
  • 生活: 熬夜、晚睡、壓力大、運動、悶濕流汗
  • 飲食: 喜歡吃油的、辣的、炸的、奶製品(含乳清蛋白)、含糖飲料、精緻澱粉(餅乾蛋糕等)
  • 保養:  過度滋潤導致毛孔阻塞的清潔或保養產品
  • 藥物: 類固醇、雄性激素、鋰鹽、標靶藥物


痘痘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痘痘對生活的影響很大,除了會有痛癢的感覺之外,滿臉痘痘或痘疤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與降低專業感,甚至會因為被嘲笑或是自己覺得不好看而感到沒有自信、憂鬱或是有焦慮或被霸凌的狀況。


為什麼會長痘痘?





如同一顆巨星的誕生,痘痘誕生前也是需要醞釀的。

造成痘痘主要有四大機轉:
 1. 毛囊上皮角化異常,造成毛孔阻塞,形成粉刺
2. 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受荷爾蒙影響很大,因此青春期或患有多囊的女生比較容易長痘
3. 菌落失衡、痤瘡桿菌增生
4. 發炎反應,形成紅腫的痘痘


痘痘表現百百款,早期積極治療,免去痘疤形成後徒傷悲






由毛孔阻塞造成、還沒發炎、即為我們常見的「粉刺」,它們是青春痘的前期,因為發炎不強,所以傳統的口服四環素類藥物對於粉刺效果很差。 

如果是長在比較深的位置,與皮膚表面沒有開口,白白一顆一顆壓下去不太會痛的,我們稱為「白頭粉刺」,一般最常見於留有韓系厚瀏海或是容易流汗患者的額頭位置、或是使用護髮/潤髮產品的患者(位在兩頰外側或是下巴/脖子髮際處)。由於位置較深,外用藥物對白頭粉刺的滲透力比較差。

如果在皮膚表面有開口,角質與空氣接觸氧化後會變黑,這種稱為黑頭粉刺(常見於鼻頭),由於有開口的關係,因此外用藥物對黑頭粉刺滲透力會比較好。





青春痘可以是比較輕微的丘疹膿皰,也可以是一球一球的囊腫型痘痘,厲害的囊腫甚至會彼此交錯連結,形成蚯蚓狀的皮下瘻管。




如果前面痘痘的發炎戰爭打得越厲害,在結束後產生的痘疤就越慘烈,皮膚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修補,甚至會修補過頭變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最常見的痘疤是凹洞的痘疤、咖啡色的色素沉澱、以及紅色的痘疤,少數患者也有會凸起來、有時會癢痛的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色素疤痕與紅痘疤相對比較好處理、嚴重的凹疤跟蟹足腫除了效果差之外,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真的是曠日廢時,這也是為什麼早期治療痘痘很重要的原因!


痘痘位置大揭密—中西醫幫你戰痘力UP UP!





之前周醫師與民安中醫李艾玲院長曾經聯手寫了一篇關於中西醫對於不同位置的痘痘可能造成的原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邊唷:痘痘位置大揭密—中西醫幫你戰痘力UP UP!






治療前先知道三件事: 藥膏會刺要薄擦、要有耐心、避免自行停藥




藥膏會刺要薄擦: 痘痘的外用藥物由於需要溶解角質達到療效,或多或少都會有刺癢脫皮的可能。遵從醫師指示,薄薄擦,擦對病灶與頻率正確都很重要,當真的紅癢刺產生時,可以先停藥,提早回診諮詢。

要有耐心: 痘痘不像濕疹,並不是吃藥擦藥三五天就可以馬上看到效果的事,一般都需要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療程,不要太快放棄,請與醫師一起努力,另外生活作息的調整與找出可能誘發的原因一起配合很重要。

避免自行停藥,也不要一直只拿藥:當病情有變化,不管是進步或是退步時,醫師會根據皮膚狀況調整藥物,切莫自行停藥或是不想等一直拿藥,有些藥物吃久會有抗藥性的產生,請遵從醫師指示。當狀況穩定,停用口服藥物時,用外用藥膏來做維持也是很重要的。


痘痘如何治療?






根據不同的機轉,有不同的口服與外用藥物和保養品可以一起搭配使用。




在粉刺期使用外用酸類來溶解角質,當痘痘開始發炎時,便可以加上外用過氧化苯(併用可以降低口服抗生素的抗藥性),當發炎更厲害時就要加上口服抗生素或是口服A酸,荷爾蒙有問題的患者還會使用到荷爾蒙的藥物。

而目前最新的觀念認為,口服A酸對痘痘粉刺的效果都很好,可以早期低劑量使用,不需要等到嚴重時才使用,以免產生痘疤。




口服A酸就是俗稱的痘痘特效藥,這顆藥是皮膚科醫師的好朋友,它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也是痘痘藥中唯一可以控油,等累積劑量吃到時可以預防痘痘與粉刺的發生的藥物。建議服用前與服用後監測肝功能與血脂肪,並根據指數調整劑量比較安全。

當遇到比較厲害的囊腫型痘痘或是已經纖維化的痘疤、很久不消、或是肥厚性疤痕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局部施打低劑量的痘痘針,打完大約1–2天就會比較消退,但施打時劑量需要注意不要過多,避免產生凹陷,即使產生凹陷,多數過一陣子還是會恢復的。

在荷爾蒙有問題如生理痘或是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還會使用到荷爾蒙的藥物。




需要注意的是,健保給付的口服抗生素,用久會有抗藥性的產生,建議避免連續服用超過三個月,也要盡量避免使用到已經是高抗藥性的藥物,除非是部份特殊族群。另外健保藥物很大的缺點是停藥之後有可能會復發。

目前文獻也指出,在使用口服抗生素時,可以併用外用的過氧化苯或是A酸藥膏,除了可以增強療效,也可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

而孕婦由於選擇性比較少,一般只能使用口服紅黴素或是外用的杜鵑花酸,使用前也需經過醫師評估。


痘痘外用藥膏新武器:醫皮痘加強版


醫皮痘加強版內含比傳統健保藥膏更濃3倍的第三代A酸adapalene,加上低濃度的過氧化苯,不管對痘痘、粉刺或痘疤都有效!12歲以上都可以使用。

醫皮痘加強版搭配不管藥物或是療程,都可以有1+1>2的加乘效果。




痘痘外用藥膏新武器:艾克痘Aklief



痘痘發炎厲害時,建議先使用三倍A酸加上有殺菌過氧化苯的醫皮痘加強版

待穩定期或維持期,便可改用第四代A酸艾克痘,可以有效處理痘疤與維持療效。



先清粉刺刷果酸可以大幅降低吃A酸爆痘機率,





粉刺多的朋友,在吃A酸的初期可能會有爆痘的狀況,建議可以先清粉刺搭配刷合適的果酸,在開始進行A酸療程。真心皮膚科備有各式原廠果酸,在施作前均會由醫師評估膚況後,再決定下一步治療。








真心皮膚科的控油抗痘殺菌秘密武器:藍雷射




有些病友因年紀太小、要備孕、口服A酸副作用較大、或是已經吃了很久的A酸卻還是出油長痘,真心皮膚科引進了全新的藍雷射來補足這塊缺口。但不是只有使用藍雷射,還須與其他療程綜合治療才能發揮最大的成效。












兒童痘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想知道更多關於兒童痘與性早熟的資訊請點擊「小一就要開始用洗面乳洗臉,避免長痘慘留痘疤。太小年紀長痘痘,當心性早熟!

痘疤治療: 穩定後再做後續進階治療





紅痘疤與凹洞痘疤到底何時才能治療呢?等痘痘粉刺都穩定後再做是最合適的,否則一邊長痘痘、一邊處理痘疤只是浪費錢而已。依據不同類型的痘疤,也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第四代A酸艾克痘也可以輔助治療痘疤。

青春痘該如何保養?清潔、保濕、防曬最重要





  • 溫和清潔: 以洗完不乾澀為原則,選擇弱酸性、非皂類的洗臉產品,使用一般的洗面乳即可,避免使用去油效果過強的清潔產品,以免皮膚過度乾燥反而更不舒服。
  • 單純保濕: 痘痘肌是出油肌,不一定要擦乳液,比較乾燥的位置再局部擦清爽的乳液即可。
  • 做好防曬:可以避免日曬讓紅痘疤更紅、色素痘疤顏色更深。痘痘厲害時先以遮蔽的方式如撐傘戴帽子來防曬,等痘痘穩定後再選擇清爽的防曬產品。


那些產品容易長痘痘?





嘴周如果容易長痘痘粉刺可以試試不含氟的牙膏,避免使用太過滋潤的髮品或保養品


痘痘千萬不要亂擠!





如果發炎的毛囊被亂擠,可能造成感染擴散,也容易留下疤痕。
真的有較大包的膿或粉刺時,醫師會視情況使用無菌的器械打洞挑除或切開排膿,醫師也會視情況施打痘痘針。


有痘痘粉刺困擾的朋友們,建議儘早就醫,避免留下疤痕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