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甲床剝離懶人包—別再把空甲症當灰指甲了!


作者:周宛儀醫師




甲床剝離(空甲症)是指甲與下面的甲床分開,臨床上我常常會用一張紙插進去探探看是否真的中空,也方便跟患者解釋到底什麼是甲床剝離,很多人會誤以為它是灰指甲,但被當灰指甲治療很久,甚至吃了幾個月的口服抗黴菌藥都沒有效。






甲床剝離造成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物理性傷害(受傷、把指甲當工具去摳東西、穿過緊的鞋子如包鞋或高跟鞋)、藥物(四環黴素、化療藥物或光敏感劑)、職業傷害(常碰水、清潔劑或化學物質)、乾癬等,少數則與甲床腫瘤有關。




在指甲與甲床中間隔開的空腔常常會藏污納垢,容易造成細菌黴菌等續發性感染,可以的話指甲要盡量修短,並常噴次氯酸水預防感染。

另外也要避免使用指甲當工具去摳東西或開瓶罐,也不要常碰水和清潔劑,如會碰水需要戴手套,避免惡化甲床剝離的情況。平時應常用純的凡士林封住指甲週邊,凡士林隔絕髒污與清潔劑的能力會比是售任何一款護手霜都來的好。

在選擇鞋子上需避免穿著楦頭太窄的鞋子、尖頭鞋、娃娃鞋或是包鞋。
治療部分可以使用外用或注射類固醇,如果有綠指甲(綠膿桿菌感染)或灰指甲(黴菌感染)或念珠菌感染等情形則需要治療感染。

如果健保治療效果有限又在意外觀的話,可以來找周宛儀醫師做自費甲面處理哦。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