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第四代A酸Aklief艾克痘懶人包—等待20年的痘痘最強新藥+外用A醇A酸大PK


作者:皮膚科周宛儀院長, 皮膚科柯適中院長



讓皮膚科醫師們等待了20年、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痘痘最強新藥艾克痘到底是什麼
市面上那麼多種A醇A酸有什麼不一樣?我該怎麼選擇?

就讓專業的皮膚科周宛儀院長柯適中院長一起講給你聽吧!


粉刺期其實就會開始產生痘疤,一旦留下痘疤,所花費的費用至少都是治療痘痘的十倍以上,這也是為什麼一長痘痘粉刺就需要積極治療,避免慘留痘疤,荷包跟心靈都受傷。

想了解更多關於痘痘的成因、飲食生活、治療與痘疤如何處理,請參考周宛儀院長的青春痘全攻略


外用A酸是治療痘痘很重要的武器,還可以抗老除皺淡色素




外用A酸是皮膚科醫師在治療痘痘粉刺與痘疤相當重要的武器。除了可以溶解角質,降低傳統健保口服抗生素治療的抗藥性之外,還可以增加角質層厚度與健康度,改善膚質、淡化色素與抗老除皺,可以說是十項全能。

但在使用初期可能會有短暫的泛紅或乾癢刺的狀況,建議由皮膚科醫師評估膚況與疾病嚴重度後,選擇最合適的A酸與藥物合併治療。

使用外用A酸時要適度保濕與防曬,第一代的A醇光敏感性較強,第三代與第四代的光敏感性較弱,但仍建議以晚上使用為主,避免刺激與泛紅不適。

在懷孕與備孕時建議避免使用。


A醇A酸到底該選誰比較好呢?藥品比保養品有效!




A醇是保養品,相對溫和但效果較弱;A酸是藥品,效果較強,需要醫師開立。如果有使用醫師開立的痘痘藥物,建議避免使用酸類的保養品,以免刺激。

效果與刺激性:A酯 < A醇 < A醛 < A酸


A酸家族大PK



保養品如A醇A醛可以在藥局、藥妝店或百貨通路購得,但效果較弱。

傳統的藥物如第一代A酸Tretinoin或第三代A酸Adapalene優點是健保給付,但往往進步到一定程度就停滯不前。此時便可以考慮使用自費進階的藥物。

痘痘發炎厲害時,建議先使用三倍A酸加上有殺菌過氧化苯的醫皮痘加強版(詳細介紹請見 戰痘新武器—醫皮痘加強版 EPIDUO FORTE)。

穩定期或維持期,便可改用第四代A酸艾克痘,可以有效處理痘疤與維持療效。

第四代A酸對於皮膚的A酸受體RAR-γ有高度專一性,效果更好之外,安全性也更高,經皮吸收到血液與胎盤濃度都是最低的,也因此艾克痘是A酸醛家族中唯一有拿到身體痘痘的適應症的藥物(身體痘常常需要大面積塗抹,因此安全性也最被重視)。


皮膚科醫師苦等超過20年後,終於終於迎來最新的痘痘治療外藥新藥—第四代A酸艾克痘Aklief





第四代A酸艾克痘Aklief到底是什麼?



艾克痘Aklief獨特之處:
1. 對皮膚RAR-γ受體高度專一性 (20倍),效果更好
2. 唯一有拿到軀幹痘痘適應症的外用藥物,安全性佳
3. 對痘痘粉刺痘疤、色素(雀斑、肝斑、色素沉澱)、老化細紋、日光角化症、毛孔角化症、黑色棘皮症均有效適合長期塗抹
5. 搭配使用可有效降低口服藥抗藥性
6. 長期使用可以增加皮膚保濕度與增加角質層健康度

艾克痘在台灣核可的年紀是12歲以上,但在美國核可其實是是9歲以上就可以使用。


外用A酸常見迷思




1. 擦完A酸會紅癢刺代表過敏不能擦?

在剛開始使用的第一週到第一個月,可能會出現暫時紅癢刺的狀況,是初期的過渡反應,有方法可以解決,多數人在第一個月後就會逐漸適應。不須因為出期的紅癢刺就認為是過敏而不再使用,可以諮詢您的皮膚科醫師如何處理與照護。

2. 外用A酸越擦皮膚越薄?

其實皮膚擦完之後,非但不會變薄,艾克痘因為會誘導水通道蛋白(aquaporin-3 channel)與肽精氨酸精氨酸去亞氨酶(peptidylarginine deiminases 1),長期使用還可以增加皮膚保水度、角質層厚度與健康度。

3. 沒長痘痘就可以停擦A酸?

穩定期可以降低頻率使用,除了可以預防痘痘再發維持療效,也可以淡化色素與痘疤











艾克痘使用注意事項




如何降低初期的脫皮與紅癢刺激?




使用艾克痘初期暫時的脫皮刺激,在A酸家族並不少見。

只要搭配合適的乳霜與配合皮膚科醫師指示使用,待皮膚的老廢角質代謝後,大概一個月左右,除了療效會更顯著之外,皮膚保水度與健康度反而會增加,膚質也會更平滑細緻

千萬不要因為過渡期的脫皮而放棄這瓶很棒的藥膏,不然就太可惜了!


外用A酸自費價格:美國 vs. 台灣




無論是醫皮痘加強版或是艾克痘,在美國的價格大概都比台灣多一個0

艾克痘比較大瓶(30g),醫皮痘比較小瓶(15g)。

痘痘發炎厲害時,建議先使用三倍A酸加上有殺菌過氧化苯的醫皮痘加強版(詳細介紹請見 戰痘新武器—醫皮痘加強版 EPIDUO FORTE)。

待穩定期或維持期,便可改用第四代A酸艾克痘,可以有效處理痘疤與維持療效。


誰適合使用艾克痘?




1. 在意外貌,不想留痘疤
2. 在意色素、細紋、痘痘粉刺、痘疤或毛孔
3. 想要趕快好
4. 穩定期想維持療效,降低復發機率
5. 健保治療效果不佳
6. 希望可以讓自費療程效果 1+1>2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