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兒童痘二三事:小一開始如何正確洗洗臉?太小年紀長痘痘,當心性早熟!

作者: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 周宛儀醫師



很多人都曾經有長過痘痘的經驗,大約95%青少年或年輕成人有青春痘的問題。但最近門診越來越多國小一二年級就開始長痘痘粉刺的小朋友。爸爸媽媽們或許會很好奇,以前我們大概都國中才開始長痘,現在小孩怎麼這麼快就長痘痘了呢?


孩子們的青春期會比我們還早



其實孩子們的青春期來的都比我們還早。根據研究:「每十年,女孩胸部發育的年紀會提早3個月。」,加上西化的飲食如奶製品、含糖飲料、漢堡薯條與餅乾蛋糕,還有許多生活作息與保養的習慣不良也與痘痘粉刺的生成息息相關,這也難怪這個年代孩子們的發育與痘痘發生的年紀,會比我們小時候都還要來的早。


過小年紀長痘痘要小心性早熟或內分泌問題




不同年紀的孩子其實都有可能會長痘,但原因各自不同。如新生兒痤瘡多與皮屑芽孢菌增生或受到媽媽胎來來的荷爾蒙短暫影響造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1到6歲大的兒童中期(Mid-childhood acne)若出現痘痘粉刺,需注意是否有伴隨出現內分泌問題如性早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問題,在有懷疑性早熟的兒童,也可以做個手腕的X光來確認骨齡是否有超前的問題,並儘早轉診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想知道更多請看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科黃世綱醫師撰寫的「6歲前提早長痘痘,當心性早熟」一文。 



舉例來說;這是一位6歲的肥胖兒童開始長痘痘,結果檢查發現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陰毛早熟症,骨齡也超前很多。

性早熟定義




女童在8歲以前、或男童在9歲以前開始有第2性徵的發育,我們就稱之為性早熟。
第2性徵的發育在女孩正常順序為乳房發育、長陰毛,接下來是初經來潮。
男孩則是會出現睪丸發育、長陰毛、聲音低沉等。
 
當孩子開始長痘又出現第2性徵提早發育,或長高速度太快(一年超過6公分)懷疑性早熟時,便要趕快到兒童內分泌科報到!

關於更多性早熟相關知識可以參考黃世綱醫師|兒童內分泌科|剛剛好醫師的兒童成長候診室的精采文章!

小一開始就要用洗面乳洗臉


正確洗臉影片:



很多孩子們很習慣只用清水洗臉,有的甚至根本就不洗臉。但在孩童時期,在比較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額頭與鼻子)就有可能會開始長痘痘粉刺,孩子們在學校跑來跑去,臉上的油垢汗水加上空氣汙染,堆積後可能會阻塞毛孔,就有可能導致痘痘的產生。也因此,國小一年級就要開始用洗面乳認真洗臉,避免痘痘粉刺形成慘留痘疤!


到底要怎麼正確洗臉?我該用什麼洗臉產品呢?


國小一年級開始:比較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額頭與鼻子)可以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其餘位置使用清水清洗即可。
國中一年級或開始長痘痘粉刺後全臉使用溫和或功能性洗面乳洗臉。

產品選擇以洗完不乾澀為原則,避免去油力太強的產品,反而使肌膚過度乾燥敏乾不舒服。

痘痘肌保養三大心法

(1) 適度清潔:洗掉臉上油脂髒污,避免阻塞毛孔長痘痘。

(2) 單純保濕:痘痘肌基本上是出油肌,不一定要擦乳液,如果有比較乾燥的位置可以局部擦清爽的乳液即可。但皮膚科治療痘痘的藥物,無論是外用或口服,常常會有乾燥刺激的問題,此時也可以諮詢您的皮膚科醫師,搭配使用合適的乳液減緩治療時的不適。

(3) 做好防曬:防曬做好可以避免紅痘疤更紅或色素痘疤顏色更深。在痘痘厲害的時候可以先以遮蔽的方式如撐傘戴帽子來防曬,等痘痘穩定後再選擇質地清爽的防曬產品。過於油膩的防曬反而可能會塞毛孔長更多痘痘。

長痘影響孩子身心靈甚鉅





長痘痘會降低兒童或青少年的自信心與自我認同感,對社交、情緒、身心靈與之後職場也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不是只有靠吃藥,飲食與生活習慣都要改變!




痘痘治療絕對不是只有靠吃藥擦藥,飲食與生活上避免踩雷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儘可能早睡早起,避免辛辣刺激或油膩的飲食,挑選合適的洗臉產品或保養品都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早期治療效果佳,避免慘留痘疤身心靈與荷包君都受傷



痘痘的治療日新月異,傳統的藥物治療或是痘痘特效藥口服A酸,在年紀方面有較多的限制。適度的搭配淺層果酸換膚或是控油抗痘的新利器如藍雷射等,也可以讓治療更加分!





痘痘治療新武器—藍雷射



想知道更多藍雷射可以點擊:藍雷射可以做什麼? 控油抗痘、縮毛孔、玫瑰斑與兒童痘

痘痘形成有四大機轉,藍雷射可以拮抗掉其中的三個,而且沒有抗藥性的問題。


1450nm可以讓皮脂腺萎縮,可以控油抗痘縮毛孔。


450nm的藍光模式可以有效殺菌,降低痤瘡桿菌的菌量



施打完後可以從特殊模式看到臉部的油脂量與細菌量都顯著下降。



藍雷射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個可以同時控油、治痘與殺菌的雷射。即使是小朋友也可以放心使用。







外用新藥膏:醫皮痘加強版第四代A酸艾克痘Aklif






在大一點的青少年,近期也有外用新藥膏如新型第三代A酸醫皮痘加強版與第四代A酸艾克痘Aklif可以做選擇。

根據研究,在粉刺期其實就可以留下痘疤,當痘痘長得很厲害,甚至形成囊腫或是瘻管時,慘烈的發炎非常容易留下厲害的凹疤,變成月球表面之後往往需要花20倍甚至30倍以上的時間與金錢來處理,也因此在早期趕快來皮膚科治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痘疤治療: 穩定後再做後續進階治療




紅痘疤與凹洞痘疤到底何時才能治療呢?等痘痘粉刺都穩定後再做是最合適的,否則一邊長痘痘、一邊處理痘疤只是浪費錢而已。依據不同類型的痘疤,也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不同時期的粉刺、痘痘與痘疤,治療方式都不太一樣,每種藥物使用的年齡與禁忌症也都各自不同,如何掌握與拿捏,與家長溝通和培養信賴感後做出一個客製化的療程,在在都考驗著醫師的功力。孩子們與家長一起配合皮膚科醫師,另外在日常生活與飲食的改變也是痘痘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

早期治療,才能避免慘留痘疤。


關於更多關於青春痘的資訊請參考青春痘全攻略

不管大人小孩,如果有油痘粉刺、毛孔粗大或是玫瑰斑的問題,請趕快來真心皮膚科報到!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