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金屬過敏引發汗皰疹 少碰鎳鈷鉻飾品 食物

 文/莊燿年






30歲莎莎(化名)最近洗澡後覺得雙腳奇癢無比,且出現一粒一粒的小水泡,到皮膚科診所檢查,才發現得了汗皰疹。經詳細詢問檢查之下,發現莎莎平常愛吃罐頭食物、巧克力,且手腕配戴的金屬手環附近皮膚亦有紅疹,推測為最常見的金屬過敏「鎳」過敏誘發之接觸性皮膚炎及汗皰疹,經藥物治療,並移除金屬手環,避免吃高鎳食物後,莎莎終於擺脫汗皰疹之苦。


汗皰疹好發於手指、手掌、手背、腳趾和腳掌兩側,以一粒一粒小水泡表現,患者經常感到患部奇癢無比。雖然名為「汗」皰疹,但其實汗皰疹與汗腺異常沒有直接關係,通常與接觸過敏、黴菌感染、食藥物過敏、多汗症或異位性皮膚炎有關,雖然藥物治療可以緩解症狀,但仍要找出病因,才能讓汗皰疹不再復發。

若汗皰疹為金屬飾品過敏引起,因為金屬粒子需經由皮膚接觸摩擦、汗水滲入皮膚,並與皮膚內蛋白質結合後才會誘發出過敏反應,有時會在配戴好幾年後才發生,患者不一定會察覺到。

最常見的金屬過敏「鎳、鈷、鉻」等金屬亦能經由飲食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全身性過敏反應。


常見的高鎳食物包括:罐頭食物、燕麥、麥片、巧克力、堅果、咖啡、豆類等;高鈷食物包括:動物肝臟、扇貝、杏仁、鷹嘴豆、亞麻籽等:而高鉻食物穀物、堅果、豆類、菇類、馬鈴薯、綠花椰、大蒜、蘋果、香蕉、茶、咖啡等。


若確認對金屬過敏患者,在沒有配戴飾品的情況下,汗皰疹仍反覆發作,就必須戒除含金屬量較高的食物。





輕微可藥膏治療 嚴重需服藥


汗皰疹通常會根據患者的嚴重度進行治療,較輕微汗皰疹會以外用藥膏治療為主,較嚴重汗皰疹會加上短期口服藥物治療,讓症狀快速緩解。

針對不斷汗皰疹復發患者,可以考慮口服免疫調節紫外線光照療法。若為手部慢性汗皰疹因為皮膚屏障會受損,平時多保濕和避免過度清潔刺激皮膚非常重要,若有合併細菌或黴菌感染,也要同時給予適當的治療。



預防復發 應做完整病因檢查


雖然透過治療可以暫時控制症狀,但若要預防汗皰疹發作,必須做完整的病因檢查,並徹底戒除生活中的過敏原,才能讓汗皰疹不再發作。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副院長)


本文授權刊登於自由時報健康網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