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緩解冬季癢


作者:作者:周宛儀醫師







秋冬的季節來臨之後,因為乾燥性皮膚炎和手部濕疹就診的患者也顯著增加,一起來看看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如何建議吧~!



  1. 洗澡和淋浴注意事項:洗快一點(5-10分鐘要洗完),使用溫水,避免使用熱水將保護層都洗掉。洗完澡用毛巾輕輕拍乾皮膚。
  2. 洗完澡或洗臉洗手後立即使用溫和單純的保濕霜。
  3. 使用凡士林基底的油膏或乳霜,不要使用滋潤度不足的清爽乳液。
  4. 選擇溫和單純的沐浴和保濕產品,避免使用含皂類、酒精、香料、或果酸類的產品,以免造成刺激或過度清潔,將皮膚上的油脂都洗光
  5. 戴手套。手是最容易產生皮膚乾燥的地方,如果工作會碰到水、清潔劑、化學物質或油脂的話,請配戴手套(可以選擇聚乙烯或無粉丁晴手套,避免使用乳膠手套以免造成過敏)
  6. 選擇無刺激性的棉質、天絲或絲綢類衣物,避免穿著質感粗糙的衣物或纖維較粗的羊毛,選擇標記為“低過敏性”的洗衣粉
  7. 如果有使用冷氣或電暖器,請注意需要放杯水或使用加濕器避免空氣過度乾燥
  8. 適時至皮膚科就診:如果做到以上的注意事項皮膚還是會癢,建議盡快就醫,有的狀況需要使用到藥物才能治療。


參考資料:


DERMATOLOGISTS' TOP TIPS FOR RELIEVING DRY SKIN,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延伸閱讀:


濕疹懶人包 周宛儀醫師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