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雄性禿懶人包: 男女通包!真心皮膚科專業治療讓你不再童山濯濯

作者:真心皮膚科診所 周宛儀院長 




你的頂上是否越來越禿?髮量越來越稀疏?

髮線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每天洗頭總是掉了一大把頭髮,排水孔都被塞得水洩不通?

每回梳頭髮綁頭髮時三千煩惱絲也跟著絲絲掉落?

枕頭上、梳子上或是吃飯的碗裡總是有掉落的髮絲?


如果你有上述的問題,一定要趕快來真心皮膚科報到!

完整影片🎦

掉髮禿頭怎麼辦?真心皮膚科痘痘粉刺神救援!

☑️掉髮禿頭營業中|快讓它停止營業|育髮四大心法


🧑‍🦲掉髮禿頭營業中-幕後專訪|醫師與病患的育髮親身體驗


💉PRP/PLT凍晶治療


髮量很重要

 


頭髮雖然只佔人體少少的一部分,但髮量對於一個人的外型與給人的觀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豐沛的髮量也較具有專業、年輕、自信、帥氣美麗、健康或成功的象徵。髮量少的人不管在面試、工作甚至感情上都相對比較吃虧。



很多人在感染新冠肺炎或是打疫苗後,或是在生產完之後會有慢性休止期落髮的狀況,這是為毛囊暫時進入休止期罷工不長頭髮了,就會產生大量掉髮的情況。如果本身又有雄性禿或是免疫問題,就會讓髮量一去不復返。之前也有病友的落髮量多到幾乎都快可以編成一頂假髮,還好治療完之後進步非常多。


育髮四心法

 


有健康的頭皮,才會有健康的頭髮。在治療落髮前必須先掌握育髮四大心法:

1. 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晚睡或壓力大。

2. 飲食均衡:避免偏食或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 

3. 早期治療效果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拖太久沒治療,毛囊一旦萎縮死掉後就沒救了。 

4. 快來皮膚科:掉髮其實有非常多種原因,先有正確的診斷後才能對症下藥,否則萬一方向錯誤,砸再多錢都沒效。皮膚科醫師會依據不同的需求作進階客製化的療程搭配,以達成最佳療效。  


以下將就在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男性雄性禿與女性雄性禿與大家分享。



雄性禿常見嗎?非常常見!

 


在40歲前出現男性雄性禿的比例大概10-20%,但70歲後以後的男性大概一半以上都有雄性禿的困擾(40-60%)。

而女性雄性禿在女性的比例大概有11.8%。


為什麼會有雄性禿呢?

 


雄性禿與遺傳、荷爾蒙、壓力、飲食、作息等等都有關係。



雄性素對頭髮的影響

 


雄性素(睪固酮)會讓毛髮變細,變細後的毛髮會更容易掉落。

但雄性素在女性雄性禿中角色未明,只有大約1/3的女性雄性禿患者雄性素指數異常。

雌激素在毛髮生長中也扮演著重要的保護功能,這也解釋了為何停經後婦女女性雄性禿機率增加,但懷孕婦女的頭髮卻相對較為茂密,或是使用tamoxifen的乳癌病友比較容易掉髮。



雄性禿長怎樣?男女大不同

 


男性雄性禿多以前額髮線M字型往後退、或是頭頂髮量變空來作表現,可以Hamilton Norwood分級來評估嚴重度。

但也有10%的男性雄性禿會以女性雄性禿的型態來作表現。


 

女性雄性禿



女性雄性禿大多以中央分髮線開始往外越來越空,常見有兩種類型:

1. 廣泛型:整片都空,嚴重度分類有Ludwig (分三級)或是Sinclair(分五級)。  

2. 聖誕樹型:分髮線往外空,但最前面的那撮頭髮仍然還在,靠前方空比較多,靠後側空比較少,從頭頂正上方往下看,很像是一棵聖誕樹的樣子。嚴重度分類為Olsen。



雄性禿需要抽血嗎?

 


不管男性或女性雄性禿多數不需要抽血,通常靠皮膚科醫師臨床診斷。

但若懷疑有雄性素過多或內分泌異常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先天性腎上腺增生、庫欣氏症,或是慢性休止期落髮(與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產後落髮、減肥/挑食、感染、肝腎疾病等有關)時,便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抽血檢查。



雄性素過多在女性的表現

 


當女性雄性禿合併有多毛症(下巴、上唇、乳暈、胸部、下腹中部和大腿)、臉部與身體長痘痘的情況時,必須由皮膚科醫師、婦產科醫師甚至是內分泌科醫師一起評估檢查,綜合治療才有更好的療效。



育髮多管齊下效果最佳

 


目前沒有哪種單一的育髮武器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多管齊下治療效果最佳。

前段育髮期穩定後,仍需有維持期的治療。即便是接受植髮手術完後,仍需持續用藥維持,避免掉落,停藥後再度落髮在男性雄性禿的病友很常發生。



口服藥物有哪些?

 


口服藥物種類繁多,而且注意事項也不少,絕對不是像自助餐點餐自行到藥局亂買藥來吃,各自藥物的適應症、禁忌症與副作用都不同,一定需經由皮膚科醫師專業評估與討論後再決定是否適合使用。



真心皮膚科育髮新利器:JETPEEL潔比爾

 


JETPEEL潔比爾具有幾項獨特的特點:

1. 不須接觸肌膚卻可以有效經皮滲透效果。

3. 全球專利航太噴射技術: 每秒220公尺速度噴射霧化育髮精華液,滲透深度達真皮層,可有效滋潤毛囊

4. 專利育髮精華效果更勝落健(Minoxidil)

5. 同步改善頭皮油臭屑癢痘:雄性禿很常合併有油頭、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或是毛囊炎等問題,潔比爾可以協助一起改善這些NG頭皮問題,但仍需搭配藥物合併治療。



潔比爾育髮精華與外用落健使用效果大PK

 


使用半年後,潔比爾育髮精華有效比例高達64.7%,但外用落健卻只有25.5%。



真心皮膚科育髮秘密武器: PRP與PLT凍晶

 


貧脊的農地長不出肥沃的稻田,同理可證缺乏養分的頭皮也很難長出濃密的頭髮。然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或濃度更高的凍晶PLT因富含生長因子,可以提供頭皮肥沃的土壤促進育髮效果。



PRP與PLT凍晶有何差別?

 


傳統PRP保存期限較短,抽完四小時內就需要注射完畢,血小板濃度較低且無法定量。

改良後新型的PLT凍晶,只需一次抽血便可製備多瓶,而且全程在無菌的實驗室內操作,血小板與生長因子濃度都比傳統PRP高很多,因為製程中洗掉白血球與發炎物質,注射的痛感也比較低,保存期限長達3年,使用使僅需要將粉末回溶後就可以使用。



真心皮膚科診所綜合育髮實例:



















有落髮問題千萬不要拖,速速來真心皮膚科報到吧!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