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痘痘位置大揭密—中西醫幫你戰痘力UP UP!


作者: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中國附醫中醫內科 李艾玲醫師




「醫生阿,我的痘痘在在下巴,是不是婦科不好?」
「醫生阿,我的額頭一直長痘痘是什麼原因呢?」

看青春痘門診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很像在算命,要幫大家猜出是什麼狀況造成的問題。而中醫跟西醫在看這些痘痘的位置,其實有的觀點是重複的,比如說下巴對中醫而言是肝腎問題,對應到西醫的說法是生殖泌尿系統,但中西醫在某些位置的看法則有所不同。

請大家一起跟著皮膚科周宛儀醫師和中醫內科李艾玲醫師,一起來找出關於自己的痘痘位置背後潛在的秘密唷!

中醫關於痘痘位置的秘密





在中醫望診的觀點中,不同部位的痘痘對應不同的臟腑。簡單來說,把面部區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額頭與眉毛對應上焦心肺,鼻子與兩頰對應中焦脾胃,口周與下巴對應下焦肝腎。


一、額頭與眉毛—上焦心肺/自律神經系統





額頭與眉毛對應的中醫臟腑是「心肺」,也就是西醫所講的自律神經系統。

如果在這個位置出現問題,一般會考慮是否同時有煩躁、失眠、壓力大、思慮多等情況,治療上以清心潤肺為主,並建議患者調整生活作息,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抒解壓力。


二、鼻子周圍三角區塊及兩頰—中焦脾胃/腸胃系統





鼻子周圍三角區塊及兩頰對應的中醫臟腑是「脾胃」,也就是西醫所謂的腸胃系統。

如果在這個位置出現問題,一般會考慮是否有口乾舌燥、口臭、嘴破、胃酸逆流、便秘等等症狀,治療上以清胃瀉火為主,並建議患者少吃烤炸辣等刺激食物,減少痘痘變嚴重的機率。


三、口周和下巴—下焦肝腎/生殖泌尿系統





口周和下巴則是肝腎系統,也就是西醫所說的生殖泌尿系統。

這個位置的痘痘常與女性的月經周期相關,隨著經期的波動而加重或減輕,治療上以疏肝調腎為主,若還有其他泌尿生殖系統的症狀,則會搭配相關的治療,並建議患者注意個人衛生。

除了部位可以做為參考以外,其實痘痘的性質更為重要:如紅腫的程度、是否有膿頭或分泌物、病灶處是油膩或乾澀、周圍皮膚的色澤、伴隨的其他症狀等等,都是中醫師在診察時會整體考量的,作出正確的診斷,給予不同患者最適當的個人化治療。碰到惱人的痘痘問題,位置只是參考,還是要請合格的中醫師為您診察與治療哦。


西醫關於痘痘位置的秘密





在探索痘痘的位置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為什麼會長痘痘—如同一顆巨星的誕生,痘痘誕生前也是需要醞釀的。




造成痘痘主要有四大機轉:
由於厚瀏海遮蓋、或是使用悶塞毛孔的髮品和化妝保養品,或是體質的關係,造成「毛囊阻塞」。
而在青春期與女性成人痘的患者,「荷爾蒙」劇烈變化,使「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脂的組成成分改變,又加上毛囊的「菌落失衡」,痤瘡桿菌誘發失控的發炎反應,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形成紅腫發炎的痘痘。

了解了這些原理後,便可以知道,在不同位置的會有不同的誘發因素,有可能會造成或惡化青春痘。


一、額頭—安全帽、帽子、瀏海、流汗





額頭部位的痘痘,常跟悶濕流汗還有戴帽子有關。

如果有流汗,請用濕的毛巾把汗擦掉,或是用水將汗潑洗掉後,再以乾的毛巾拍乾,避免汗水阻塞毛孔。

而有一種「外力型青春痘」(acne mechanica)常見於安全帽或工作帽內襯或綁帶的磨擦悶濕和髒汙造成,尤其在配戴全罩或半罩安全帽的朋友們更是常見,也因此建議在安全帽配戴位置長痘的朋友們,別忘了要一兩週清洗一次安全帽的內襯與綁帶哦。


二、兩頰—口罩、霜類產品、卸妝油





兩頰的痘痘常與悶濕或產品太滋潤有關。如長時間配戴口罩、使用霜類產品或是卸妝油等。




如果長口罩痘別著急,因為口罩戴著容易悶濕,每天記得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弱酸性且非皂類的洗面乳)清潔,避免油汙阻塞毛孔,另外也要保持乾燥,如果有流汗須趕快清理,口罩如果濕掉需要更換,建議每天或至少每兩天換一個。濕掉的口罩除了失去保護力之外也可能會惡化痘痘。

另外如有配戴口罩時其實可以不用上臉頰以下的妝,專心畫好眼妝和眉毛即可,口罩下面妝畫的再美別人也是看不到的,還會增加妝品堵塞毛孔的風險。




在化妝產品選擇上,建議選擇粉狀產品如蜜粉或乾的粉餅,避免液狀產品質地比較滋潤,阻塞毛孔機率較大。卸妝時使用質地清爽的卸妝乳或卸妝液,卸完再用溫和的洗面乳洗一次臉,宜避免使用卸妝油,以免乳化不完全殘留在臉上反而產生更多痘痘粉刺。


三、下巴—含氟牙膏、口罩、安全帽帶、托腮、趴睡、生理痘、多囊性卵巢、刮鬍不當、奶製品、含糖飲料





下巴或嘴周的位置常見於使用含氟牙膏,配戴口罩或安全帽,喜歡托腮或趴睡,嗜吃奶製品或含糖飲料的朋友們,在女生另外還需考慮是否有荷爾蒙失調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生理痘,在男生則需考慮是否刮鬍不當、刀片不乾淨所造成。




飲食上需注意避免西式飲食(高升糖飲食)、奶製品(牛奶、起司、奶茶、拿鐵、乳清蛋白、優格)、膠原蛋白,也要避免吃油的辣的炸的,避免火上加油,讓痘痘越長越多。


四、髮際—流汗、護髮/潤髮/髮雕





在髮際線的痘痘,除了與流汗有關之外,常常也跟髮品有關,建議避免使用護髮、潤髮、髮油或髮雕,以免阻塞毛孔長出更多痘痘。


小祕訣讓你告別長痘人生




更多關於痘痘的注意事項,歡迎參考周宛儀醫師的青春痘懶人包 

長痘痘通常事出必有因,往往不是空穴來風,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可以審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趨吉避凶,讓抗痘之路早點抵達終點哦。




周宛儀醫師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