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頭皮癢真的沒那麼簡單


作者:周宛儀醫師




「醫生醫生,這幾週我頭皮癢到睡不著,有時還會痛,頭皮屑也好困擾,讓別人看到很不好意思。」
一位25歲的護理師就診時這麼跟我說著。


仔細檢視後,發現頭皮果真有發紅脫屑,甚至被抓出好幾處傷口來,癢的程度可想而知。

「最近是否有熬夜晚睡、壓力大?本身是否有其他疾病呢?」
我問。

「對耶,最近剛好都輪到要上大夜班。」

賓果,抓到兇手了,只可惜這個兇手實在是很難避免。
與她討論與調整完平時洗護髮、頭髮燙染與其他生活習慣後,用藥一週後回診,頭皮癢和頭皮屑也有了大幅的改善。

頭皮癢會引起頭皮屑嗎?


頭皮癢跟頭皮屑在皮膚科門診非常常見,往往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是工作與社交。根據統計,大約一半的人有過頭皮屑的困擾,百分之三的人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有頭皮屑的患者不一定會癢,而頭皮癢的患者也不一定會有頭皮屑;當頭皮的角化出現異常,就會有頭皮屑的產生。

為什麼會頭皮癢?


想要改善頭皮癢的問題,首先我們必須先來認識造成的原因:




該看哪一科?如何診斷?


正確的診斷相當重要,例如脂漏性皮膚炎與頭癬的治療完全不同,當治療方向錯誤會有加重病情的風險;而接觸性皮膚炎或藥物引起的頭皮癢最重要的是把可疑的兇手抓出來並避免使用。在症狀出現後,及早向皮膚科醫師求救以便對症下藥是很重要的,否則當頭皮發炎太嚴重,造成嚴重的掉髮或是產生不可逆的疤痕組織就麻煩大了。

需要時,皮膚科醫師會運用不同的武器來協助鑑別診斷,如皮膚鏡、毛髮鏡檢、刮屑檢查、細菌或黴菌培養、抽血、甚至是頭皮切片等,搭配病史與徵候做整體的評估。


會引起掉髮嗎?


較嚴重的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休止期落髮,通常會於治療後改善;若為自體免疫疾病或嚴重頭癬等,毛囊結構受到破壞,則有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禿髮,無論是何種情況,都是越早診斷與治療預後越好。


洗髮精的選擇與注意事項


適度的清潔在頭皮癢也是個重要的議題。洗髮精的選擇,依照使用的目的、髮質與疾病的不同,所搭配使用的成分也會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選擇溫和、成分單純、功能簡單、不過度添加的洗髮精即可。

適度的清潔頭皮,也可以抑制皮屑芽孢菌的增生。當頭皮已經出現皮膚問題,此時配合醫師適度地使用藥物,會比單單只依賴洗髮精或頭皮護理來的實在。

有健康的頭皮,才會有健康的頭髮。保持愉悅的心情,正常的作息,健康的飲食,避免過度燙染,選擇合適的髮品,注意防曬。當頭皮開始紅癢亮紅燈時,不要害怕就醫,才能告別惱人的頭皮癢哦。



參考資料 


  1. 『頭皮屑,不簡單啊!』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http://skindocchiu.pixnet.net/blog/post/347143417
  2. Shampoo and Conditioners: What a Dermatologist Should Know? D'Souza P, Rathi SK. Indian J Dermatol. 2015 May-Jun;60(3):248-54.
  3. Seborrheic Dermatitis and Dandruff: A Comprehensive Review. Borda LJ, Wikramanayake TC. J Clin Investig Dermatol. 2015 Dec;3(2).
  4. The itchy scalp--scratching for an explanation. Bin Saif GA, Ericson ME, Yosipovitch G. Exp Dermatol. 2011 Dec;20(12):959-68.
  5. Stratum corneum dysfunction in dandruff. Turner GA, Hoptroff M, Harding CR. Int J Cosmet Sci. 2012 Aug;34(4):298-306.

本文感謝邱品齊醫師指導。

本文授權予艾瑪絲使用 『告別惱人的頭皮癢- 周宛儀醫師』。

掛號由此去